城市财经

新重庆的“雄起” 需要青年们的“拃起”

重庆晨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昨天,在“机遇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表示,重庆已推出了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计划。

总体目标是,2024年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30万人以上。到2027年,4年累计促进150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努力让重庆成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西部就业创业的首选之城。

重庆将围绕“岗位留人、政策留人、服务留人、环境留人”,每年投入2.23亿“真金白银”,实施四个方面15项政策举措(详见本报昨日1版)。

新重庆的“雄起”,需要青年们的“拃起”。今天的新重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逐梦正青春、奋进正当时,衷心期待各位青年才俊,把重庆作为在西部就业创业的首选之城、事业发展的启航之地。我们不仅有旅游季的“实力宠粉”,更有毕业季的“求才若渴”。我们衷心期盼,广大青年与我们一道,建设新重庆、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释放新价值,在这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共享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时代机遇和发展荣光!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

·五方面特点·

■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所需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放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大格局下谋划推进,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重庆集聚青春力量。既着眼城市未来、发展前沿,聚焦“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促进广大青年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展所能;又着眼产业发展、青年成长,加快塑造现代化人力资源,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人才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拓展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促进产业提能、就业提质

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促进专业、产业、就业“三业贯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围绕产业用工保障和加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进行政策设计,政策既有普惠性,也突出紧缺用工,解决企业招工难、青年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实现产业、就业良性互动,城市、青年“双向奔赴”。近期,我们将在“渝职聘”公共招聘平台和博士后管理服务微信小程序上,发布5000余个博士后科研岗位,面向全球招贤纳士。薪酬待遇平均年薪超35万元,其中近100个岗位年薪超100万元,最高年薪达到120万元。用人单位包括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高校,金凤实验室、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科研机构,长安汽车、赛力斯、中冶赛迪、中国电科等企业,以及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在渝研究院。

■坚持系统集成、多跨协同

各方广泛参与、协同协作,全力拓岗位、出政策、给资金、优服务,从岗位开发、招聘对接、创业帮扶、户口落户、购房安居、婚恋交友、活动载体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服务,同时鼓励区县结合实际所需出台吸引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的其他优惠政策,构建最优生态、最佳路径、最高效益的创新创业沃土。

■凸显数字赋能、大成集智

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找准青年聚集地、岗位分布图,在“渝职聘”开通专区,精准画像、定向推送,实现供需高效对接、精准匹配。推行“数字服务一窗综合”“一件事一次办”等便民举措,推广“大数据+铁脚板”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就业服务专员、职业指导师、创业导师作用,线上线下提供全周期服务。

■强化专班攻坚、闭环落实

建强“大就业”工作格局,建立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市级有关部门参与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目标确定、政策设计、措施跟进、考核激励等方面形成工作闭环,强化专班调度、晾晒比拼,加强部门左右协同、市区上下联动、“行政+市场”双轮驱动,努力推动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的愿景变实景、目标变现实。

新重庆-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