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基地全景VR发布!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中心医院举办

转自:上观新闻

半岛全媒体记者 齐娟

2024年4月15—21日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4月15日,2024年青岛市癌症防治工作会议暨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中心医院举办,标志着青岛市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正式启动。

会上对青岛市2023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青岛市圆满完成2023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为阳性筛查结果的居民提供了第一时间诊疗的机会,真正实现了癌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会上,市级及各区市级癌症中心就2023年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分别进行了展示和汇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了青岛市癌症防控形势,青岛市癌症中心部署了青岛市癌症中心2024年工作计划。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纪总纲介绍,为深入推进癌症防治工作,近年来,青岛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组建全市癌症防治专项行动工作组,将癌症防治工作纳入《青岛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构建起相对完善的癌症防控体系,实现市、区(市)两级癌症中心全覆盖。青岛市癌症中心将“防-筛-诊-疗-康”全流程管理有机融合,推广癌症可防、可治、可控的社会认知,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青岛市将继续强化数据支撑,做好肿瘤登记和报告,推动区域内癌症相关信息的收集、共享和利用;将继续完善癌症防治网络体系建设,市、区(市)两级癌症中心配齐工作力量,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辖区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基层卫生机构联合开展全方位、全周期的癌症预防、诊治、康复服务;将继续做好癌症防治健康教育,借助肿瘤防治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癌症防治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提升全民癌症防治健康素养水平;将继续积极开展重点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逐步提高高发癌种的早诊率、早治率,提升癌症规范化诊疗水平。

据青岛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青岛市癌症中心主任张春玲介绍,青岛市中心医院于1995年牵头成立青岛市抗癌协会,于2019年牵头成立青岛市癌症中心。依托协会和中心,近年来,青岛市中心医院携手岛城各级医疗机构,深耕全市肿瘤防治体系建设,逐步搭建起较为完善的“市-区”两级癌症防治网络,在推动全民健康促进、倡导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加强诊疗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青岛市中心医院肿瘤学科建成省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医院连续四年国考进入A等级,科技量值迈入全国百强,科技转化排行榜位列全国第22名。2023年,青岛市中心医院又正式成为康复大学直属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翻开新篇章。作为青岛市抗癌协会和癌症中心的牵头单位,青岛市中心医院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科普和宣传为重点,全面开展肿瘤防治筛查培训、肿瘤防治健康教育基地系列科普、病例分享、地铁科普主题宣传、健康教育及义诊等系列活动,通过肿瘤防治领域的专家们的共同努力,将科学、公正、准确的防癌抗癌科普知识传递给公众,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肿瘤防治的意识和能力。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