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独角兽在“二线”城市的格局变了:南京超过成都,合肥增加最多

界面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界面新闻记者 | 唐俊

4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且价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继续上涨。

根据该榜单,目前全球共有1453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其中美国有703家位居第一,中国以340家位居第二,印度67家保持第三,英国53家排名第四。

过去一年,美国出现了70家新独角兽,中国出现56家新独角兽,平均每周新增一家。全球前十大独角兽企业中,中国有4家,分别是字节跳动、蚂蚁集团、Shein、微众银行,其中字节跳动更是位列全球独角兽榜单第一位。

从城市来看,旧金山拥有190家独角兽企业位列全球第一,纽约以133家位居全球第二,北京78家全球第三,上海65家全球第四,深圳34家全球第六,广州和杭州均是24家,并列全球第九。

聚集到中国城市,除了上述提到的北上深广杭,苏州、南京、成都、武汉、合肥、青岛等城市独角兽数量也较多。但各个城市独角兽数量有增有减,中国独角兽企业的空间格局发生一定变化。

过去一年,北京和上海独角兽企业数量均减少一家,深圳、武汉、青岛增加一家,广州、杭州、苏州、南京均增加两家、

二线城市中仅有成都的独角兽数量在减少,这也导致成都的全国排名下降,由2023年的第六名下降至第八名。南京在独角兽企业数量增加的情况下,排名上升超过了成都。

胡润研究院提供给界面新闻的详细名单显示,成都有两家独角兽企业的身影消失,并新增了一家企业。新增的企业为茶百道,其他八家原有的独角兽企业为医联、新潮传媒、准时达、威斯克生物、鲜生活冷链、书亦烧仙草、Fiture(软件服务)、驹马物流。

退出榜单的为从事新零售的1919,以及从事生物科技的科伦博泰。科伦博泰(6990.HK)于2023年7月在港股上市,不再满足独角兽企业非上市公司的条件,由此不再计入。科伦博泰目前的市值为319.81亿港元。

1919是一家酒类经销商,曾在新三板挂牌,连续多年亏损,2023年6月终止股票挂牌。1919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天眼查显示,自2023年12月以来,1919已有2亿多股的股权处于质押状态,还有股东的股权被冻结;2024年1月,因买卖合同纠纷未按执行给付,成都中院针对该公司董事长杨陵江发布了限制消费令。

南京的10家独角兽企业是T3出行、新康众、芯驰科技、蓬勃生物、开沃汽车、福佑卡车、世和基因、好享家、鼎泰集团、芯华章,其中新增的2家为开沃汽车和鼎泰集团。

开沃汽车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由创维集团的创始人黄宏生收购重组南京金龙客车而来,新能源商用车和新能源乘用车均有生产销售。鼎泰集团是一家医药公司,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生物医药谷,是南京最近几年重点培育的企业之一。

被誉为“风投之城”的合肥在2023年收获颇丰,新增了3家独角兽企业,也是全国增量最多的城市。合肥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6家,进入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TOP10城市榜单。这些企业大多具有较高科技属性,显示出合肥在科创领域的潜力。

合肥新增的三家企业,长鑫新桥主要从事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DRAM)业务,清电光伏是一家光伏发电服务提供商,视涯技术是半导体OLEDoS显示器,应用于VR/AR等领域。原来的三家独角兽企业分别是从事量子计算的本源量子、开发新材料的先导薄膜,以及快餐连锁店老乡鸡。

没有进入TOP10榜单的城市,并不意味着培育独角兽企业的能力不行,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东莞。东莞虽然只有两家独角兽企业(OPPO和vivo),但是这两家企业规模都排进了中国独角兽企业前十。

在Oppo和Vivo的带动下,电子信息产业成为东莞的支柱产业之一,其中又以智能移动终端为主导。东莞的智能移动终端集群企业数量超3万家,是全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产地。

分行业看,在新能源相关独角兽中,中国占全球一半以上,包括杭州的正泰安能、上海的智己汽车、厦门的海辰储能、常州的天合富家等。在半导体领域,中国占据了全球相关独角兽的80%以上,包括北京的地平线机器人、深圳的嘉立创、合肥的长鑫新桥等。

全球航天领域的独角兽有1/3来自中国,包括北京的星河动力、长春的长光卫星、武汉的航天科工火箭等。食品饮料领域,除了刚上榜的成都茶百道,总部位于郑州的蜜雪冰城价值已达670亿元,总部位于深圳的喜茶价值达355亿元。

此外,界面新闻发现新增的独角兽企业有不少来自三四线城市,包括淄博的东岳氢能、肇庆的金晟新能、张家口的京西智行、云浮的微容科技、淮南的花生好车等。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