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财经早报:本周再次出现“0”新股申购 部分城市楼市现企稳迹象

新浪证券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要闻盘点】

一图看懂|央行连续17个月增持黄金 3月又多囤了16万盎司  

4月7日,中国银行发布最新黄金储备情况,截至2024年3月末,黄金储备为7274万盎司,较上月末的7258万盎司增加16万盎司。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中国增持黄金储备量位列前列,2023年中国是黄金储备量增加最多的国家。【金价铜价继续领涨 资金乘势涌入资源类ETF

点评:对于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方面指出,2024年3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本周再次出现“0”新股申购!A股市场迎五大利好  

今年以来,新股市场热度不减,“赚钱效应”仍在持续。Choice数据显示,上周,仅广合科技1只新股上市,首日大涨197.65%,单签盈利超1.7万元。在IPO阶段性收紧的背景下,本周,新股市场将再次出现“0”新股申购的情况,这已是开年以来第二次发生。

点评:今年以来,全球资金再配置迹象显现。汇丰控股数据显示,超90%的新兴市场基金正在加码中国股市,同时减持印度股票。2月以来截至4月3日,上证指数上涨10%,涨幅远高于同期上涨3%的孟买Sensex30指数,也被视为资金开始“卖出印度、买入中国”的信号。

部分城市楼市现企稳迹象 二手房市场“以价换量”态势预计将延续  

清明假期期间,多数地区楼市成交较为平淡。部分城市楼市成交、带看出现较为明显的企稳迹象。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地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主要涉及阶段性取消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推出春季购房节活动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持续优化调整,购房者置业意愿或迎来温和修复,二手房市场“以价换量”态势预计将延续。

点评:业内人士认为,3月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出现一些积极信号。二手房价格下调幅度相比之前几个月出现明显放缓的迹象。但北京二手房挂牌量居高不下,低总价、高龄楼房源占比仍然偏多,预计这部分房源4月仍将面临较大的价格下行压力。

最高45BP,多地中小银行密集下调存款利率!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

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等不同期限的存款产品,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近期部分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是去年第三轮调降的延续,正是由于之前银行存款利率调降,央行超预期出台降准、结构性工具等,市场利率下移,为银行稳定负债和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拓展了空间。”

点评:今年2月底,广西、吉林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近期,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再次掀起存款“降息潮”,其中以农商行、村镇银行居多,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多数大宗商品市场迎来暖春

2024年一季度,大宗商品市场终于“扬眉吐气”。虽然部分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但多数商品在历经2023年的下跌后迎来了“暖春”。总体来看,一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加速复苏态势。路透商品研究局指数(RJ/CRB)在历经2023年5.01%的下跌后,延续了2023年12月开始的上行态势。今年年初至一季度末,RJ/CRB指数上涨10.03%至290.29点,基本填平了2022年三季度以来的下跌空间。其中,3月大宗商品呈现加速上涨态势,RJ/CRB指数单月涨幅超过5.5%。受此影响,今年以来投资资源矿产的基金也收获颇丰,16只主要基金保持获利态势,3月多数基金平均收益在8%左右。

点评:在各大类别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无疑是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黄金市场延续了去年10月底以来的震荡上扬行情,并在今年2月下旬开始加速上涨。截至3月28日,道琼斯商品黄金指数较年初上涨超过8%,较去年同期增长12.7%。

【行业热点】

头部公募试水比特币ETF 现货业务最快二季度落地  

低空经济大消息 全球首个三证齐全eVTOL飞行器!亿航智能获生产许可证!

清明假期入境游快速升温 上市公司乐观期待全年行情  

价格加速上涨 面板产业将迎拐点!业内:预计彩电产品会有价格上涨的空间

【市场动态】

A股:A股三大指数4月3日早盘低开,全天震荡调整,集体收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69.30点,跌幅0.18%,成交额3927.04亿元;深证成指报9544.77点,跌幅0.44%,成交额5252.24亿元;创业板指报1840.41点,跌幅1.08%,成交额2180.15亿元。板块方面,贵金属、工业金属、小金属、油气开采及服务等板块领涨,传媒、计算机应用、通信服务、计算机设备等板块领跌。

港股:除了个股投资价值凸显外,港股消费ETF同样值得关注,比如近两个月反弹20%左右的港股消费ETF(159735)、香港消费ETF(513590)等。从投资逻辑来看,3月议息会议偏鸽,但较强的美国经济和通胀数据使得后续降息不确定性较大。离岸人民币汇率在3月贬值明显,一方面由于美国经济韧性较强,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仍在高位,另一方面则由于经济当下未有明显起色,国内利率进一步下行导致中美利差走扩,后续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压,不利于港股资金面环境改善。

美股:美股股指期货周一小幅高开,纳指涨0.18%。

欧股:欧股集体收跌,德国DAX30指数跌1.30%,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81%,法国CAC40指数跌1.11%,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1.1%。

【机构策略】

十大机构看后市:市场博弈趋于复杂 白马板块或渐成股市主线

当前正处于国内经济预期和全球流动性预期的修正期,A股市场正从增量资金推动转变为存量资金博弈,随着经济数据、一季报和机构持仓数据密集披露,市场博弈趋于复杂,波动或明显加大,配置上继续偏向红利。

该机构指出,首先,在海外补库周期影响下,国内经济运行状况明显超市场预期,美国经济虚火仍旺,全球央行迅速转向宽松的预期开始修正,国内仍将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受外界影响。其次,活跃资金此轮加仓过程明显钝化,公募存量产品赎回情况有所好转,人民币汇率调整背景下外资回流有所放缓。最后,配置型资金和交易型资金当下在红利和资源股形成共振,随着经济数据、一季报和机构持仓数据密集披露,市场博弈趋于复杂,波动或明显加大。

【话题公司】

海能达:美国法院临时禁止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双向无线电技术产品,并处以每天100万美元罚款  

海能达4月8日公告,公司于2022年6月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请公司全新设计开发的H系列产品不侵犯MOTOROLA SOLUTIONS INC.及 MOTOROLA SOLUTIONS MALAYSIA SDN.BHD.(前述两家公司统称“摩托罗拉”)商业秘密和版权。该案件进入庭审环节后,摩托罗拉向美国伊利诺伊州联邦地区法院(“美国法院”)提交了禁诉令动议,要求公司撤回深圳案件的起诉,美国法院于2024年3月25日批准了该动议。

热搜爆了!资本大佬陆正耀,被强制执行19亿元,库迪回应!他是多个知名品牌创始人,如今被限制高消费  

4月7日,在库迪咖啡美国首店落地夏威夷之际,创始人陆正耀及其合作人李浣被强制执行约19亿元的消息也同步传来。陆正耀是神州优车、瑞幸咖啡创始人,离开瑞幸后,其又创立了库迪咖啡。此次强制执行会对库迪咖啡的现金流或扩张速度产生什么影响?

中信证券百余名投行人员调岗 IPO阶段性收紧下行业如何过冬  

头部券商投行部门人员出现大规模调岗。4月7日,市场消息称近期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100余名总部投行股权业务人员进行调岗,以缓解IPO降速后带来的人员压力。

【新股提示】

【公告提示】

【热点】

采纳股份:美国FDA对采纳医疗出具进口警示

采纳股份(301122)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关注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FDA”)官网发布的关于医疗器械的安全通讯,该通讯涉及对公司全资子公司采纳医疗出具的进口警示,主要内容如下,“2024年4月3日:FDA宣布对采纳医疗发出进口警示,称其不符合器械质量体系要求,以防止塑料注射器产品进入美国”。该进口警示将导致采纳医疗部分的医疗器械产品可以被美国海关执行不经检查即扣留,致使部分医用注射器产品暂时无法进入美国市场。根据FDA的监管程序手册,移出进口警示名录应向FDA相关机构提交证据材料,来充分证明已经解决了导致违规行为出现的事项,以使FDA相关机构认定符合美国的《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案》。公司目前正通过律师与FDA方面保持积极沟通解决上述问题,但目前尚无法精准预计能否移出警示名录以及移出的具体时间,在采纳医疗未被移出上述名录之前,采纳医疗部分医用注射器产品将暂时无法进入美国市场,预计对公司后续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将产生重大影响。

方大特钢:委托理财产品净值出现较大波动

方大特钢(600507)4月7日晚公告,董事会之前审议通过议案,公司拟使用不超过4.3亿元闲置自有资金委托中信信托进行委托理财,设立“方大特钢QDII信托投资项目202201期”信托项目,最终拟投资于阳光保险发行的H股股票。2024年1—3月,阳光保险H股股票价格出现较大波动。作为该信托最主要的底层资产,阳光保险H股股票价格波动引致了信托产品的净值波动,由2023年12月31日的3.14亿元人民币下降到2024年3月31日的1.95亿元人民币,净值变动金额为-1.20亿元人民币(未经审计),净值变动金额(绝对值)占公司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17.37%,同时预计将对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中海油服:部分钻井平台作业暂停对公司钻井板块影响较小

中海油服(601808)4月7日晚间公告,4月4日公司披露了关于部分钻井平台作业暂停的公告。本次部分钻井平台作业暂停是因为客户作业计划调整,目前公司依然有多座钻井平台在该区域正常提供服务。公司目前总共运营、管理六十二座钻井平台,本次平台作业暂停对公司钻井板块影响较小。公司将通过多种积极有效措施降低这一事项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故本次作业暂停预期对公司后续整体业务与财务状况不构成任何实际或重大影响。

睿创微纳: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被实施留置

睿创微纳(688002)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24年4月4日收到国家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对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实施留置。

【业绩】

深圳机场:2023年净利润3.97亿元 同比扭亏

深圳机场(000089)4月7日晚间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1.65亿元,同比增长55.91%;净利润3.97亿元,同比扭亏;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东瑞股份:3月生猪销售收入1.05亿元 环比上升32.72%

东瑞股份(001201)4月7日晚间公告,2024年3月,公司共销售生猪6.28万头,销售收入1.05亿元,环比上升32.72%;商品猪销售均价16.04元/公斤,环比上升0.05%。第一季度销售生猪16.64万头,销售收入2.71亿元。

三峡能源:第一季度总发电量同比增长28.69%

三峡能源(600905)4月7日晚间公告,根据公司初步统计,截至2024年3月31日,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总发电量177.35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28.69%。

神农集团:3月销售生猪17.08万头 同比增长42.23%

神农集团(605296)4月7日晚间公告,2024年3月,公司销售生猪17.08万头(其中商品猪销售16.32万头),同比增长42.23%,销售收入2.84亿元。

百克生物:第一季度净利同比预增199%到254%

百克生物(688276)4月7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5500万元到6500万元,同比增长199.22%到253.63%。报告期内,较上年同期新增了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产品,丰富了公司疫苗种类,推动了公司整体收入的上升,同时,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毛利率较高,助力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南京医药: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 拟10派1.6元

南京医药(600713)4月7日晚间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35.9亿元,同比增长6.71%;净利润5.78亿元,同比下降3%;基本每股收益0.45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含税)。

【增减持】

太和水:股东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3%股份

太和水(605081)4月7日晚间公告,上海诚毅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陟毅合计持有公司4.76%股份。由于基金清算及自身运营管理需要,上海诚毅和上海陟毅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339.74万股,即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哈投股份:股东大正集团拟减持公司不超1%股份

哈投股份(600864)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持股10.31%的股东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正集团)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080.57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焦作万方:股东安晟控股近期累计增持5%公司股份

焦作万方(000612)4月7日晚间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东浙江安晟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安晟控股”)自2024年3月11日至2024年4月2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5961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

【合同中标】

先惠技术:与客户B累计签订约6.2亿元智能生产线合同

先惠技术(688155)4月7日晚间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德国先惠与客户B签订的合同订单累计金额约为6.2亿元人民币(不含税)。合同标的为智能生产线。若本销售合同顺利履行,预计将会对公司2024—2025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华建集团:下属公司签署勘察设计一体化合同

华建集团(600629)4月7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下属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华东院”)与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方)等组成联合体共同与上海东站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签署了《东方枢纽上海东站站场区地上工程勘察设计一体化合同》,合同总价为2.89亿元,其中华东院所占合同金额为8475.74万元;约占公司2023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0.94%。

林洋能源:预中标约3.22亿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

林洋能源(601222)4月7日晚间公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于2024年4月7日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ECP)公告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4年第十五批采购(营销项目第一次计量设备招标采购)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公示”,公司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评标委员会推荐的中标候选人。根据预中标数量以及报价测算,预计公司此次合计中标总金额约3.22亿元。

炬华科技:预中标约1.61亿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

炬华科技(300360)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24年4月7日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4年第十五批采购(营销项目第一次计量设备招标采购)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公示(招标编号:0711-240TL01522004)”中被推荐为中标候选人,预计中标总金额约1.61亿元。

科华数据:全资子公司签署算力合作服务框架协议

科华数据(002335)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科众与上海贝芙汀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贝芙汀”)于近日签订《算力合作服务框架协议》。贝芙汀基于自身需求,按照协议约定的方式向上海科众购买算力服务,统称为AI模型算力服务,框架协议有效期自2024年3月2日起至2025年3月1日。服务计费:以双方盖章的《业务申请单》为准。

博济医药:签订6963万元《技术服务(委托)合同》

博济医药(300404)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广州瑞安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瑞安博”)签订了《技术服务(委托)合同》,合同总金额为6963万元(含税,该合同总额包含2023年双方签署的《化药1类新药AR882胶囊Ⅲ期注册临床试验前期启动协议》约定的项目启动经费258.7万元)。合同约定广州瑞安博委托博济医药组织开展“AR882胶囊”治疗原发性痛风伴高尿酸血症患者的Ⅱ/Ⅲ期临床试验研究服务。

珠海冠宇:收到Stellantis定点通知

珠海冠宇(688772)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FCA Fiat Chrysler Automóveis Brasil Ltda(Stellantis旗下公司,简称“Stellantis”)定点通知。Stellantis选择公司作为其定点供应商,为其开发和供应12V汽车低压锂电池,根据其需求计划,该项目将于2026年量产。

上海建工:子公司联合中标98.81亿元项目

上海建工(600170)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四建集团与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十一科技”)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康桥二期集成电路生产线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项目中标价98.81亿元,四建集团主要负责合同范围内的房屋建筑、景观绿化及配套设施等工程的施工、验收、交付及维保等(经初步估算,四建集团负责的工作对应合同金额约48.7亿元)。

【股权变动】

ST大集:实控人正式变更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ST大集(000564)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4月3日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发送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确认产业投资人认购26亿股转增股票的过户手续于4月2日办理完毕。本次产业投资人认购的股份过户前,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本次产业投资人认购的股份过户后,中合农信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可支配的上市公司有表决权股份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中合农信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再融资】

赛福天:决定终止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

赛福天(603028)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决定终止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自公司公告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以来,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与中介机构等一直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由于外部客观环境变化,公司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等因素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等诸多因素,经公司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沟通论证,现决定终止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相关事项。

【其他】

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用于肾细胞癌一线治疗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批

君实生物(688180)4月7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特瑞普利单抗(商品名:拓益®,产品代号:JS001)联合阿昔替尼用于中高危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的一线治疗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得批准,是我国首个获批的肾癌免疫疗法。

方盛制药:累计获得1214.31万元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方盛制药(603998)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于2024年1月3日至2024年3月31日累计初始确认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总额为1214.31万元,占公司2022年经审计净利润的4.25%。

九洲药业: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Ⅱ)获药品注册证书

九洲药业(603456)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九洲生物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Ⅱ)的药品注册证书,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Ⅱ)主要用于经二甲双胍单药治疗血糖仍控制不佳或正在接受二者联合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

往期回顾请点击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