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财经早报:3月制造业PMI创一年来新高!美国修订半导体出口管制措施,商务部回应

新浪证券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要闻盘点】

美国修订半导体出口管制措施 商务部:坚决反对

3月3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修订半导体出口管制措施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美东时间3月2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美国2023年10月17日发布的半导体出口管制规则进行修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美方修订了半导体出口管制措施,这距离美上次出台措施仅半年不到。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都希望有一个稳定、可预期的经营环境。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肆意修改规则,加严管制措施,不仅给中美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经贸合作设置了更多的障碍,施加了更重的合规负担,还给全球半导体产业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严重影响中外企业开展互利合作,损害其正当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点评:半导体产业高度全球化,经过数十年发展,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格局,这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

50.8%!3月制造业PMI创一年来新高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较前值上升1.7个百分点,市场预期值为5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制造业PMI是自2023年10月以来首次重回扩张区间,也创下最近一年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大型企业PMI连续11个月保持在临界点及以上,小型企业PMI一年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表明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

点评:往后看,财政“余粮”明显增长、配合PSL(抵押补充贷款)等准财政工具,2024年财政支出力度值得期待。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预计在5%左右 二季度有望进一步上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截至一季度末,开年以来多项经济数据已公布。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开年以来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二季度我国经济预计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政策举措有望成为二季度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推动力。

点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今年的一条政策主线,相关引导和激励政策有望持续加力,对投资和消费的提振效应值得期待。

国务院国资委确定首批启航企业 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3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按照“四新”(新赛道、新技术、新平台、新机制)标准,遴选确定了首批启航企业,加快新领域新赛道布局、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据悉,去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围绕加快培育创新型国有企业,启动实施启航企业培育工程,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遴选一批有潜力有基础的初创期企业,在管理上充分授权、要素上充分集聚、激励上充分保障,加快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打造未来“独角兽”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

点评:此次遴选出的首批启航企业多数成立于3年以内,重点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

4月,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4月,一批新规要开始实施:自贸区离岸贸易印花税优惠将在上海试点、明确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范围、对加强中央储备棉管理作出规定、托育机构应取得提供托育服务的营业执照、更好适应寄递用户个性化需求、行政处罚程序分为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统一征信投诉受理权与管辖权、提高消费金融公司准入标准。

多地回应“人才购房补贴兑现难”

近年来,不少地方以降低落户门槛、提供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但近日,先后有河南郑州中牟、安徽六安舒城等地网友咨询当地住房补贴兑现问题。

其中,有中牟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郑州市发布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政策,中牟县适用该政策,中牟县于2024年2月21日在“中牟发布”公众号中发布《最好补贴房价50%!郑州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新规出炉》文章,再次对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政策进行宣贯。

点评:网友反映的问题经向房产中心、财政局核实,因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我县财政十分困难,目前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资金已纳入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部门协同相关单位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待资金到位后,将对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资金分期分批优先拨付。

【行业热点】

黄金暴涨 金店反而倒闭? 背后的原因是?

抢赛道“上新”不断 氢能迎重大发展机遇

影视业AI应用如何超乎想象?

【市场动态】

A股:29日周五A股三大指数小幅低开,盘初三大指数表现分化,沪指震荡走强,深成指、创业板指冲高后震荡回落,盘中陆续翻绿转跌。午后市场情绪回暖,三大指数集体做多,最终沪指收涨逾1%。截至收盘,沪指涨1.01%,报3041.17点,成交3646亿元;深成指涨0.62%,报9400.85点,成交4940亿元;创业板指涨0.63%,报1818.20点,成交2173亿元。

港股:29日港股休市。

美股:北京时间29日凌晨,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创收盘历史新高。三大股指在3月份和第一季度均录得涨幅,标普500指数录得五年来的最好第一季度表现。道指涨47.29点,涨幅为0.12%,报39807.37点;纳指跌20.06点,跌幅为0.12%,报16379.46点;标普500指数涨5.86点,涨幅为0.11%,报5254.35点。

欧股:29日欧洲市场早盘,主要股指多数上涨。北京时间18时48分,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上涨0.03%。俄罗斯及挪威基准股指上涨超过0.4%。

【机构策略】

中信证券:4月,右侧信号进入检验期,预计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资本市场改革逐步落地,但宏观景气向企业盈利端传导仍需财报不断验证,而宏观流动性整体平稳预期下,预计A股将依然保持中枢整体上移,活跃资金定价,杠铃结构占优的特征;而预计在政策强力引导,财报披露兑现,利率保持低位的三大驱动下,杠铃结构中的红利策略在4月份将整体更占优。

中金:市场在当前关键位置虽不排除短期波动,反弹斜率有所放缓但修复行情有望继续延续,下行风险有限,主要逻辑包括:1)近期PMI、出口、通胀、地产等数据边际改善,本周公布的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工业企业利润也显示一定改善趋势,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预期最弱阶段可能正逐渐过去,且从结构上看,政策端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相关进展。2)资本市场改革预期仍有催化,证监会发布“两强两严”政策,确定严监管方向,保护投资者利益,提振市场信心,近期有较多上市公司分红超预期,可能已在反映监管层鼓励分红导向的效果,同时以注销为目的的公司回购数量也有所增加。

【话题公司】

雷军最新宣布,提到黄牛!小米汽车副总裁回应近期风波

近日,随着小米SU7的发布,该产品的热度持续攀升。3月30日,话题“雷军回复张颂文”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31日,雷军宣布,小米SU7创始版将开启第二轮追加开售。当天,小米汽车副总裁李肖爽发文,称不少假借米粉名义搅动舆论的现象背后,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一直在挑弄是非。

昔日独角兽陷破产困局,柔宇科技梦断折叠屏

一则新增的破产审查案件信息,让市场目光又聚焦到了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身上,自成立以来,这家折叠屏赛道的先行者似乎一直命途多舛。手握技术的柔宇科技一度受到资本青睐,不过在折叠屏手机逐渐普及的今天,柔宇科技的身影却渐行渐远。在业内观点看来,虽然柔宇科技此前关注度很高,但相比京东方、维信诺等对手并无明显优势,更关键的是,未积极跻身手机品牌供应链,成为其难以挽回的失误。

王健林拉来600亿元新战投

万达迎来近5年在中国私市股权市场中单笔最大规模的投资。

3月30日,太盟投资集团、中信资本、Ares Management旗下基金(Ares)、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旗下全资子公司Platinum Peony和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在大连正式签署投资协议,联合向大连新达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约600亿元,合计持股60%,大连万达商管持股40%。

【新股提示】

新股提示:宏鑫科技申购

据交易所公告,宏鑫科技今日申购,申购代码:301539,发行价格:10.64元/股,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0500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0.5万元。灿芯股份公布中签率,为0.041%。

【公告提示】

奥特佳: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拟发生变更

奥特佳(002239)3月31日晚间公告,3月29日,长江一号产投与江苏天佑、北京天佑、西藏天佑、张永明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与江苏天佑、北京天佑、西藏天佑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江苏天佑、北京天佑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8%股份及其对应的全部权益依法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长江一号产投。

同时,江苏天佑、北京天佑、西藏天佑将本次股权交割日后届时持有的公司4.86%股份在持有期间对应的表决权无偿、独家委托给长江一号产投行使,且委托期限自交割日起5年。

本次权益变动后,长江一号产投持有公司18%股份,表决权比例为22.86%。长江一号产投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湖北省国资委成为公司的实控人。

润和软件:控股子公司拟增资扩股引入南网数研院

润和软件(300339)3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润和颐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润和”)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网数研院”)。

广州润和本次新增4000万元注册资本,认购价格为1.1元/股,其中:南网数研院认购新增的1700万元注册资本;润和软件认购新增的1610万元注册资本;周勇刚认购新增的690万元注册资本。

增资完成后,润和软件持有广州润和46.2%的股权,南网数研院持有广州润和34%的股权,周勇刚持有广州润和19.8%的股权。公司仍为广州润和第一大股东,且广州润和董事会过半数席位由公司委派,公司仍然为广州润和控股股东。

业绩

聚和材料:2023年净利同比增13% 拟10转4.8派10.87元

聚和材料(688503)3月31日晚间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58.21%;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13%;基本每股收益2.67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4.8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0.87元(含税)。

浩辰软件:2023年净利同比降13.02% 拟10转4.6派10元

浩辰软件(688657)3月31日晚间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15.52%;净利润5413.86万元,同比下降13.02%;基本每股收益1.48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4.6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

福元医药:2023年净利同比增11.36% 拟10派5元

福元医药(601089)3月31日晚间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3.07%;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11.36%;基本每股收益1.02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5元(含税)。

诺普信:一季度净利预增90%—130%

诺普信(002215)3月31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4年一季度归母净利4.15亿元—5.02亿元,同比增长90%—130%。公司第二增长曲线主打的蓝莓业务进入第二年量产,第一季度属于业务旺季,营业收入与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英诺特: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56.42%至186.15%

英诺特(688253)3月31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亿元至1.54亿元,同比增长156.42%至186.15%。

其他

广生堂:拟终止部分技术服务合同

广生堂(300436)3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瑞泰来于2022年3月签署了10个药品的《技术服务合同》,除利托那韦片、硫酸氢氯吡格雷阿司匹林片和阿司匹林肠溶片外,本次关联交易拟提前终止前述签署的其余7个药品的《技术服务合同》(瑞泰来均已按协议预付合同款总金额的10%),并签订《终止<技术服务合同>协议书》,此次终止关联交易协议涉及金额合计2561.3万元。

太和水:已购买房产涉及被查封

太和水(605081)3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获悉,因上海博万兰韵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博万兰韵”)与第三方合同纠纷被法院采取财产保全,导致公司向博万兰韵购买的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蟠龙路899弄博万兰韵商业中心5号14层1401室及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蟠龙路899弄博万兰韵商业中心9、10号1层1—2室涉及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金融法院、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查封。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律师事务所联系,通过诉讼等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妥善解决房产被查封事宜。

海思科:获得HSK16149胶囊新适应症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海思科(002653)3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下发的创新药HSK16149胶囊《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拟用于治疗中枢神经病理性疼痛适应症。

HSK16149胶囊已于2022年10月提交了糖尿病周围神经痛适应症NDA申请,又于2023年9月提交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适应症NDA申请,目前均正在进行技术审评。

往期回顾请点击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