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甘快看】新区太平鼓“鼓舞”羲皇故里——兰州新区助力天水麻辣烫非遗展演见闻

中国甘肃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3月28日,兰州新区助力天水麻辣烫开展非遗展演和美食展销活动首场重头戏——新区太平鼓在春意盎然的天水市秦州区龙城广场和伏羲庙广场敲响铿锵鼓点,为羲皇故里以及全国各地品味天水麻辣烫的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

当天15:30左右,距离正式表演开始还有半小时,龙城广场上就吸引聚集了众多市民。现场一些观众表示,早上获悉兰州新区太平鼓队要来表演,提前来“抢占”有利位置,准备现场感受一下“天下第一鼓”的震撼场面。热情的观众更是将太平鼓队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

16时左右,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在羲皇故里上空回荡,35位表演者身着节日盛装,手持鼓槌,用铿锵的鼓点、雄浑的力量,考究的动作,展示了“两军对垒”“双重突围”“车轮旋战”“跳打”“蹲打”等打法和鼓阵,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技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让游客们感受了“天下第一鼓”的魅力。

表演过程中,观众们被激昂的鼓声和激情的表演深深吸引,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瞬间。演出还吸引了众多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的网红现场直播,气氛异常热烈。随着太平鼓的最后一声鼓点落下,观众们随即报以热烈的掌声。“人家兰州新区的太平鼓‘镇国’好!”“太震撼了,看得人激情澎湃。”现场观众赞不绝口。

抖音播客“兰州祁哥”表示,自己是专程从兰州坐高铁来天水看新区太平鼓表演的。“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后,全省各市州都来给天水加油助威了,听说兰州新区太平鼓队今天来天水表演,我早上就买了高铁票,就是为了一睹太平鼓的风采。天水麻辣烫火了,每个甘肃人都很自豪,我们大家要齐心协力,让天水火得更久,让甘肃各市州都火起来!”

现场观看表演的张先生说:“作为一位天水市民,有幸目睹兰州新区太平鼓的精彩表演,非常震撼。太平鼓的表演不仅仅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更是一次心灵上的震撼和文化上的洗礼。”张先生表示,太平鼓不仅仅是一种表演艺术,它也承载着兰州新区乃至甘肃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记忆,是民族精神的传承。“通过这样的展演活动,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也更加珍惜和尊重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

在龙城广场的表演结束后,为感谢天水人民的热忱,表达对天水麻辣烫持续火爆的鼎力支持,新区太平鼓队随后又在伏羲庙广场再次进行了精彩表演。

太平鼓是兰州地区城乡人民喜爱的民间表演形式之一,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 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含有庆贺新年太平之意,每逢大的庆典活动,太平鼓表演都是整个活动的高潮部分。其铿锵有力的鼓点、雄浑厚重的表演显示了黄河之滨人民的英雄气魄,其风格独特,具有浓厚的西北特色和艺术张力。

2021年,集非遗教育保护、综合实践、研学旅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践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兰州太平鼓教育保护实践基地在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启动。兰州新区以该基地为依托,开设非遗、国学、劳动实践等课程,传承并持续发扬光大太平鼓非遗文化。目前,太平鼓已经成为兰州新区的一张闪亮文化名片。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