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从水电煤减起,上海今年要为中小企业减负1170亿元

界面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界面新闻记者 | 杨舒鸿吉

界面新闻编辑 | 彭朋

上海市政府近日出台《上海市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共涵盖20条具体举措,旨在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记者注意到,此轮公布的政策首先聚焦帮助企业降成本。

比如,此轮政策中提出,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以下税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

此外,针对用工负担,此轮政策将对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吸纳登记失业三个月以上人员、在本市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本市2024届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2000元/人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作为企业用工的重要成本之一,此轮政策还调整失业保险继续执行1%的缴费比例,其中单位缴费比例0.5%、个人缴费比例0.5%。

水电煤方面,本轮政策还通过不同手段降低用电成本、用气成本、用能成本。比如通过优化购电方案,多渠道筹措低价电源,降低市外购电价格,并免收非居民用户2024年超定额累进加价水费,对非电网直供电主体亦不再实施加价。

此轮政策中,还特别针对特定领域的中小企业加大帮扶力度。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军在解读《政策措施》时表示,新政策将落实落细对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增值税加计抵减、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

针对生物医药行业,上海此轮新政提出对国产药品注册费降低收费标准50%、境内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收费标准65%。

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贷款和本市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继续降低担保费率,市融资担保基金按0.5%收取担保费,政策性创业担保免收担保费。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此前上海多轮政策聚集这一难题。

此次公布的政策提出,将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从100亿元分阶段增至200亿元,适度提升风险容忍度;并进一步鼓励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优惠利率。

上海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卢华向界面新闻透露,目前,上海市融资担保基金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担保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今年,上海市级财政还安排了2.5亿元中小微企业信贷奖补资金,可有效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支早、支小、支科技,为企业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石燕透露,2016年至2023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累计超过了1万亿元。今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次制定了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五方面20项政策措施,预计年新增减负超1170亿元。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