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固阳县公安局启动“田间警务”助春耕

中国青年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译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当前,正是春耕春种的重要节点,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公安局适时启动“田间警务”模式。

“大爷,今年买了多少种子?用我给你帮帮忙不?”固阳县金山第二派出所辅警柴磊是金山镇召地新村的驻村辅警,每年春耕时期,都能在村头巷尾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柴磊不仅要关心春耕进度,农资安全、防电诈、防火、防交通事故等安全防范知识也时刻挂在嘴边。

“之前还有些不明白买东西(农资物品)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有民警帮忙,现在全搞懂了,以后买肥料不担心买到不合格的产品了。”金山镇召地新村村民老赵笑着说。

农民种上好种子,有个好收成,过上好日子,对于柴磊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农忙时节不同于平常,村里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作为驻村辅警,多年来柴磊总是第一时间出警调解。在老李的蔬菜温室大棚,他和隔壁老张正因蔬菜大棚边界问题“针锋相对”。

“都是乡里乡亲的,没必要吵得这么急赤白脸。这块地的问题,咱们得讲道理,你看……”柴磊一边帮助老李除草,一边耐心地调解他与老张之间的纷争。

经过柴磊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共识,不再为此事争执。老李一把拉住柴磊的手,说:“柴警官,我们这点事还让你又跑一趟,你放心,我们以后肯定不让私人纠纷影响整个村子的农耕进度。”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巧妙发挥和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固阳县公安局实行“一村一辅警”的目的所在,也是守护春耕的关键所在。

在下十二份子村,固阳县公安局驻村工作队联合下十二村委积极邀请农业专家为村民们传授通俗易懂的农牧知识,让村民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同时充分发挥“党建+普法+乡村振兴”优势,提高农村群众法治素养的同时,因地制宜协助发展特色产业。现在建成的4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已经为村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年均集体经济收入达18万元,村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王亦君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