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福州台江分局创新平安景区治理机制

福州台江分局创新平安景区治理机制

零距离 五分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本报记者 袁 灏 通讯员 韩慧魏 王郁林

在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弯弯的流水淌过,河边的古厝鳞次栉比、井然有序。作为新晋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上下杭街区以其古朴秀美的景观吸引着八方游客。

景区旅游的日渐火爆带动了周边民宿客流的不断攀升,坐落于古厝里的网红民宿游客爆满,节假日一房难求。位于上下杭街区的一家民宿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民宿有22间房,今年春节假期基本上是满负荷状态。”

景区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民宿、酒店又是人员流动的中转站,给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带来压力。为此,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后洲派出所推动建立民宿业“部门指导、业主自治、良性发展”的管理模式,积极推行指尖警务,建立以派出所民警为群主、景区各民宿业主为成员的微信群,将辖区民宿纳入微信网格化管理,探索实行临时身份证明指尖办、平安景区共治理等措施。

“没想到通过微信就可以办好临时身份证明。”游客李女士为指尖警务点赞。3月24日晚,上海游客李女士在一家民宿办理登记入住时,发现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入住手续。随即,民宿工作人员向“后洲平安号”微信群寻求帮助。“后洲平安号”仅用5分钟,便发回了一张李女士的临时身份证明。据介绍,今年以来,台江分局后洲派出所共办理临时身份证明50余人次。

“我们利用微信群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不仅拉近了警民关系,还反哺辖区的平安治理,有效盘活了群防群治力量,在违法犯罪打击方面取得进展。”后洲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步青说。

今年年初,上下杭街区一家民宿前台一天之内忽然接到数名群众来电,都反映前台电话是“诈骗电话”。民宿工作人员立即将这一异常情况向“后洲平安号”微信群报告。

派出所接到线索后,民警立即前往民宿调查,结果在一客房里发现了违法犯罪嫌疑人搭设的转接设备。这些人正帮助境外的诈骗团伙拨打诈骗电话。民警顺藤摸瓜,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如今,我们可以用微信群和民警随时随地交流,沟通更方便、服务更贴心。”上下杭街区一家民宿老板高女士评价道。

改进服务、共同治理、安全宣传……通过推行指尖警务,台江分局创新基层警务工作新思路和平安景区治理机制,全方位打造“零距离”的便利服务和安全守护。(本报福州3月28日电)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