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青岛市崂山区:法治护航城市更新建设

云南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青岛市崂山区:法治护航城市更新建设

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离不开法治保障。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按照“全流程参与、全方位保障”的工作思路,创新构建涉城市更新建设法律问题联合审查工作模式,探索形成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工作流程,建立贯穿全过程、覆盖全方面的法治保障体系,蹚出了法治护航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新路。

全方位优化保障体系

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崂山区专门成立了法治保障工作专班,通过研究制定城市更新政策、梳理城市更新政策法规和制定工作流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研究编制等途径,构建良性政策环境和制度保障,使城市更新建设稳步推进。

该专班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提供法治保障的实施方案》,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形成贯穿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全过程、覆盖全方位的作战指挥机制。制定《法治保障工作任务表》,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法治保障工作要解难题、见效果、树典型、立制度的工作要求,确保法治保障工作任务严格落到实处。综合运用法治宣传、法制审查、执法监督、复议应诉、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手段,全面整合公证服务、律师服务、鉴定服务等资源,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过程中的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纠纷化解等提供有力保障。

全要素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作为青岛市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崂山区城市更新建设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14个“城中村”的改造搬迁,牵涉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工作难度大。如何做到既符合当前的法律政策规定,又充分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权益?崂山区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历史问题化解+现实矛盾解决+长远规划发展”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

立足“抓前端、治未病”,崂山区建立“1+5+5”(1个审理指引、5项管理制度、5项保障措施)行政复议及应诉全流程管控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一方面,组织专业力量对各类协议以及长期未解决的诉求,开展深入分析论证,梳理法律脉络,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另一方面,着力化解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高效办理涉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行政复议、应诉案件600多件。

全流程防范风险

城市更新项目投资金额大、周期长、涉及利益主体多,法律风险往往伴随项目运行整个过程。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推进过程中,需要专项法律服务作为保障,才能更好对法律风险进行适时监控或规避。

根据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要求,崂山区探索出涉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联合审查工作模式,对有关文件、协议、议题等,由相关部门从依法决策和防范风险角度进行联合审查,将源头把关、过程监督和纠纷处理结合起来,研判决策风险、过程风险、事后风险,提高法律意见质量。相关部门共联合审查各类文件及合同协议1181件次,有效防范决策风险,预防和减少了行政争议的产生。

全链条梳理流程

聚焦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法律分歧的关键节点和重要程序,崂山区在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在青岛市率先探索推出适合该区实际的《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有关工作规程》(以下简称《工作规程》)和《行政复议及应诉类案审理指引》(以下简称《审理指引》),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功能,将诸多矛盾化解在基层。

《工作规程》和《审理指引》深入阐述了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所涉及的法律主体,明确有关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行政机关的职责权限,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同时,整理涉及集体土地使用权收回有关请示、批示、决定、议题等文书的要求,形成9类文书参考,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全过程提供保障。(梁太宏 潘璇 赵洪涛)

图片及数据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委宣传部

原标题:青岛市崂山区:法治护航城市更新建设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