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天津银行投资收益拉动业绩增长 资本充足指标连续下滑

近日,天津银行(01578.HK)公布2023年业绩报告,营业收入为164.6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为37.7亿元,同比增长5.7%。分季度来看,2023年一至四季度末,天津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3 亿元、8.34亿元、33.29亿元、37.6亿元,业绩波动较大,亦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据年报披露,2023年,天津银行的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呈同比下滑趋势,而投资收益为29.26亿元,同比增长84.6%,或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

此前,2020至2022年,天津银行已连续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时隔三年,天津银行重启分红。2023年度分红方案显示,每10股现金分红人民币1.2元,将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资本充足方面,2023年,天津银行的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10.83%、12.64%。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出现三连降、资本充足率已出现四连降。

投资收益增长超八成

2023年一至四季度末,天津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3亿元、8.34亿元、33.29亿元、37.6亿元。去年二季度末,天津银行亏损了约2.1亿元,在2023年中报解释称,加大不良资产拨备计提力度,受大幅增提拨备影响,同时继续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导致了归母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去年三季度末,天津银行的归母净利润达到33.29亿元,即在三季度内净赚约25亿元。去年四季度,天津银行的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又回归至4亿元左右的水平。整体来看,天津银行去年业绩波动较大。对比2022年二至三季度,天津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24亿元、31.48亿元、35.65亿元,呈平稳增长。

具体经营业绩方面,2023年,天津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为114.2亿元,同比下滑0.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5.7亿元,同比下滑6.9%;交易净损益为3.61亿元,同比下滑54.6%;终止确认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产生的收益净额为0.31亿元,同比下滑69.6%;其他收入、 利得或损失为1.48亿元, 同比增长25.9%。而投资收益为29.26亿元,同比增长84.6%。

可见,2023年,天津银行的息差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均呈同比下滑趋势,依然承压。相比之下,天津银行的投资收益表现亮眼,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对此,天津银行在年报中提及到,投资收益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包括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债券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及信托计划和理财产品的收益以及交易性金融负债的支出。这部分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银行积极拓宽非息收入来源,提升投资收益水平。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袁帅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天津银行去年各季度业绩波动较大的情况可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市场环境的变化、业务结构调整以及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挑战。而投资收益对天津银行业绩的积极影响表明,该行在投资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有助于提升整体盈利水平。然而,银行亦需注意到投资收益的波动性较大,可能会对未来的业绩稳定性带来一定风险。因此,天津银行需要继续加强风险管理,优化业务结构,以实现更加稳健的发展。

知名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亦向记者表示,天津银行去年各季度业绩波动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银行业务运营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而天津银行受投资收益拉动业绩的情况,则显示了该行在投资领域的较强实力和市场敏锐度。通过优化投资组合、提升投资收益率,天津银行有效弥补了其他业务板块的不足,实现了整体业绩的回温。

“在息差持续收窄的大背景下, 我认为天津银行等城商行提振业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质量和收益水平;二是加大创新力度,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和收入来源,降低对传统息差业务的依赖;三是加强风险管理,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业务稳健发展;四是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客户关系管理,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袁帅进一步补充分析道。

资产质量方面,2023年末,天津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分别为68.2亿元、1.7%,较2022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去年上半年,受大幅增提拨备影响,天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2.24%。2023年末,天津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67.86%,较上年末上升8.59个百分点。对比来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2023年四季度末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平均水平分别为1.75%、194.94%。

时隔三年重启分红

2020至2022年,天津银行已连续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亦受到不少投资者的质疑。对于未进行分红的原因,天津银行曾在2022年报中解释称,为持续满足监管要求同时增加本行资本实力,应对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促进企业长期稳健发展。

日前, 证监会主席吴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状况在持续改善,但常年不分红的公司也不少,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可预期性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将区分不同的情况采取硬措施,包括限制控股股东的减持、实施ST风险警示等。

近日,天津银行公布的2023年度分红方案显示,每10股现金分红人民币1.2元,将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截至3月27日,天津银行收盘报1.78港元/股,每股净资产11.67港元。2016年,天津银行港股上市时的发行价为7.39港元。近年来,天津银行股价长时间处于破净破发的状态。

时隔三年重启分红的背后,天津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依旧承压。2020-2023年,天津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2%、10.73%、10.38%、9.8%,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2%、10.74%、10.39%、10.83%,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48%、13.49%、12.8%、12.64%。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出现三连降、资本充足率已出现四连降。2023年4月,天津银行发行了70亿元的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募集资金用途为用于补充发行人二级资本,优化资本结构,促进业务稳健发展。

针对天津银行业绩及分红等问题,记者致函天津银行,截止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