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险资持续加码不动产投资后今年首例上市银行大手笔买楼也来了 成都银行拟18亿购入新总部大楼

媒体滚动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财联社

记者 彭科峰

开年来,部分城市的楼市开始出现一度程度的复苏,一些金融机构似乎也从中看到了机会。

3月26日晚间,成都银行发布公告称,拟购置位于交子公园金融总部产业园(四期)项目的商品房,用于公司总部办公自用。预计交易总金额不超过18.20亿元。

18亿元关联交易 成都银行大手笔购入商业地产

据公告披露,成都银行拟与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购置位于交子公园金融总部产业园(四期)项目的商品房,用于公司总部办公自用。预计交易总金额不超过18.20亿元,按市场化原则确定。该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但并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成都银行指出,交子公园金融总部产业园(四期)项目是一个办公及配套设施项目,建筑面积为12.7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计容建筑面积7.579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171万平方米,已取得土地使用权和预售许可证。

为何成都银行买入商业地产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据成都银行披露,本次交易的对手为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为成都银行控股股东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法人。简单来说,就是成都银行买入的是商品房,且属于控股股东旗下子公司开发的项目。

财联社记者查询获悉,交子公园金融总部产业园(四期)项目位于成都市高新区交子公园金融区核心区域,定位为国内一流银行总部,是由德国GMP建筑事务所按照国际先进理念打造的绿色、智能地标项目,办公标准为超甲级写字楼。

据当地媒体报道,交子公园金融总部产业园(四期)预计将于2024年12月建成。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针对此事,今日有投资者在东方财富网发帖称,“成都银行老办公楼确实该换了,而且新地址在成都cbd,有利于业务开展,新城老城同时发力,有利于业绩增长”。

去年浙商银行23亿元买楼曾引发质疑

依据公开报道,成都银行本次耗费巨资买入房产,是今年以来上市银行第一例。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浙商银行也曾经大手笔购买商业地产,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去年6月25日,浙商银行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会议以“12票同意,1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购置深圳分行办公用房的议案》。该行拟购买的房产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滨河大道与椰树路交汇处的深圳中洲滨海商业中心西塔第1-21层,总建筑面积41186.70平方米及其他附赠权益,合计资产购置费用约23.34亿元。

当时该行董事胡天高在董事会曾给出反对理由:一是从浙商银行目前实际情况看,资本耗用应优先聚焦于生息资产;二是该办公用房的买入时机有待商榷。

对此,浙商银行当时指出,系基于该行深圳分行业务发展、人员队伍的逐步扩大,以及长远发展考虑,经多次现场勘察、比选、研究,拟作为营业办公用房使用。

而对于本次巨资买楼的动机,成都银行公开表示,此次交易旨在缓解办公场所紧张,提高办公效率,促进公司长期发展,对提升公司形象和竞争力有积极作用。

对此,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客观来看,成都银行在一众上市城商行中处于前排位置,只要资金充足且经过董事会等相关程序决议通过,是否买楼、何时买楼外界无从干涉。

开年来险资已持续加码不动产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银行外,今年以来,险资在大宗不动产交易市场持续发力、加码投资。

1月1日晚,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2月31日与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签署有限合伙协议以共同设立基金。据公告披露,基金投资策略是以股权及适用法律允许的其他方式,直接或间接地主要投向持有型不动产项目资产的被投资企业,为合伙人实现投资回报。

1月31日,友邦人寿公布,该公司已完成收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中央商务区(CBD)的办公楼项目控股权。据悉,该公司以近24亿元的总对价由凯德投资旗下公司收购该项目95%的股权,其投资项目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保险责任准备金。

此外,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现在平安大力配置长租公寓,这不仅是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也符合年轻人、新生代的生活方式。另外,保险投资商业不动产的范围也更加多元化,布局了很多物流园区、商业综合体。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