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杭州联合银行再次获准增持村行,2月份刚刚绝对控股两家 今年村镇银行股权变更现加速趋势

媒体滚动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财联社

记者 邹俊涛

杭州联合银行继续对旗下村镇银行进行增持。

3月27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网站披露,浙江云和联合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和联合村镇银行”)股权变更申请获批,同意杭州合骏通讯有限公司(简称“合骏通讯”)将其持有的360万股(6%股权)转让给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州联合银行”)。股权转让完成后,杭州联合银行持股比例增至46%,合骏通讯不再为云和联合村镇银行股东。

据了解,今年2月,杭州联合银行旗下的另外两家村镇银行股权变更也刚获批。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股权变更结果均强化了杭州联合银行对其股权控制。

受监管政策引导,主发起行增持村镇银行案例在近年来也较为常见。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24年村镇银行股权变更出现加速趋势。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不完全统计,过去近3个月该网站已发布近40起有关村镇银行股权变更公告。2023年迄今,村镇银行的股权变更达到90来起。

云和联合村镇银行股权向主发起人集中,杭州联合银行持股增至46%

据了解,云和联合村镇银行由杭州联合银行作为主发起人,包括浙江新云工艺品有限公司、浙江诚创轴承有限公司、嵊州市路明光电有限公司等15家非金融机构企业于2013年共同发起设立。

其中,作为主发起人的杭州联合银行持股云和联合村镇银行40%股份,其余60%股份由15家非金融机构股东共同持有,每家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6%。

而据官方披露,云和联合村镇银行过往股权变动主要涉及15家非金融机构股东。例如,2017年7月,原中国银监会丽水监管分局核准浙江嵊州市路明光电有限公司将持有360万股股份(6%股权)转让给浙江嵊州市天润制衣有限公司,转让后浙江嵊州市天润制衣有限公司持有云和联合村镇银行6%股份。主发起人杭州联合银行的持股比例长期保持稳定。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次监管批准了合骏通讯将其持有的6%股权转让给杭州联合银行,杭州联合银行持股比例由40%增至46%,云和联合村镇银行股权首次向主发起人集中。而杭州联合银行对云和联合村镇银行的绝对控股也越来越近。

资料显示,云和联合村镇银行的定位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以小微企业、农户和个体经营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云和联合村镇银行的总资产为10.35亿元,较上年度同比下滑2.04%,全年净利润收入规模1220.99万元。

杭州联合银行已对多家村镇银行完成绝对控股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杭州联合银行就开始持续增持村镇银行,其中多起增持直奔绝对控股。

据杭州联合银行披露,2023年10月和11月,杭州联合银行通过股权受让增持,分别获得浙江柯桥联合村镇银行60%的股权和浙江温岭联合村镇银行51.02%的股权,完成绝对控股。

今年2月5日和21日,监管又批复同意杭州联合银行增持浙江常山联合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常山联合村镇银行”)5.83%的股份和安徽霍山联合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霍山联合村镇银行)8.89%的股份。

增持后,杭州联合银行持有常山联合村镇银行51.83%的股份,持有霍山联合村镇银行53.33%的股份,对两家村镇银行也完成绝对控股。杭州联合银行表示,上述投资完成后,该行将进一步强化作为主发起行的履职,推动村镇银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监管持续推行村镇银行改革和风险化解,要求增强主发起行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其主要形式为,主发起行协助村镇银行及时识别股东关联关系,及时发现并引退存在超比例持股等问题的股东,通过受让股权或定向募股等方式,提高在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逐步实现对村镇银行的绝对控股或有效管控。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