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杭州能否成为风向标?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14日,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通知》,从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优化二手住房限购政策、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

这波“楼市新政”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二手房的限购政策全面取消。这意味着杭州的二手房市场,向全国的购房者敞开大门,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此举有助于提升二手房的流通性,激发楼市的活跃度。

作为强二线城市,杭州向来是全国楼市的重要风向标。此次调整二手房限购政策,无疑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当然,它或许也意味着全国的楼市调控进入新阶段。

此一时彼一时。对购房者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不管是审核社保、个税的缴纳年限,还是持有套数,这都是楼市过热时期的做法,目的是限制投机炒房,避免房价上涨过快,产生泡沫。

但现在的市场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经过强有力的调控之后,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不少地区转入下行通道,二手房库存压力增加,市场复苏动力不足。在此前提下,继续沿用楼市过热时期的政策,显然不合时宜。

而且,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正从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转变,刚需、改善性需求不断增加。严格限制二手房交易,设置过高的交易门槛,会影响二手房的流通,让一些改善性住房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专门提到,要“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全面放开二手房限购,有助于及时释放需求,提升市场活跃度。

可能有人会担心,二手房完全放开以后,投机炒房会不会卷土重来?杭州的房价会不会就此进入“涨涨涨”的通道,导致大家以后更买不起了?这种担心其实大可不必。

首先,杭州的限购区域,在去年十月就已经缩小到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等几个区了。对二手房交易的区域性解禁,并没有带来成交量和房价的暴涨。此次全面放开,想必也是基于前期政策效果充分评估的结果。

去年杭州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33506元/平方米,相比2022年下降约1.56%。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月杭州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降3.1%,环比双降1.2%。可见,杭州楼市的下行压力仍在。

其次,杭州解除的是二手房的限购,它主要影响的还是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度,至于新房,仍然是延续旧的政策,有一定的限购条件。

事实上,杭州此次的政策还特别提到,要加快保障房建设,“2024年开工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不少于6000套”。加强保障性住房供应,也有助于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总的来说,杭州的楼市新政,是适应房地产市场变化而作出的一次及时调整。在供应端,有助于促进二手房的流通,减少库存压力;在需求端,能释放改善性的需求,让一些想换新一点、大一点房子的市民,能及时改善住房条件。

二手房放开之后,市场复苏会有更强劲的动力,甚至不排除迎来小阳春。跳出来看,作为楼市风向标的杭州,迈出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的重要一步,接下来或将有更多城市跟进。

当然,对各大城市来说,没必要完全“抄作业”。各地的调控原则,还应是在“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之下,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根据供求关系的变化灵活调整,不断优化调控政策,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