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财经早报:国常会新部署!新能源汽车再迎利好,欧佩克+达成协议(1只新股)

市场资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A股:2日讯 三大指数今日强势反弹,沪指高开高走,深成指、创业板指涨超1%。板块方面,房地产板块震荡走高,截止收盘,沪指报3230.07点,涨0.79%,成交额为3775亿元;深成指报10998.07点,涨1.5%,成交额为5631亿元;创指报2233.28点,涨1.22%,成交额为2657亿元。

港股:2日,港股收盘,指数全天震荡走强,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4.02%,报收18949.94点;恒生科技指数涨5.33%,报收3824.28点。板块方面,新材料概念股、中资物业管理概念股领涨;在线教育概念股、电信股领跌。

美股:北京时间3日凌晨,美股周五收高,道指录得今年迄今的最大单日涨幅。道指收盘上涨701.19点,涨幅为2.12%,报33762.76点;纳指涨139.78点,涨幅为1.07%,报13240.77点;标普500指数涨61.35点,涨幅为1.45%,报4282.37点。

欧股: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涨,德国DAX30指数涨1.27%,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54%,法国CAC40指数涨1.87%,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1.53%。

【要闻盘点】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6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举措汇报,强调要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但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要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点评:要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打通政策落实堵点,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国常会新部署!新能源汽车再迎利好

国务院总理李强6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动力电池系统、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体系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国内国际资源开发利用,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构建“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

点评: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欧佩克+达成协议 延长减产至2024年

欧佩克代表们表示,欧佩克+达成了一项协议,将减产延长至2024年,但没有透露减产规模的细节。一位代表表示,作为协议的一部分,沙特将自愿额外减产。该协议是在与非洲成员国就如何衡量减产幅度进行谈判之后达成的,该谈判使得会议推迟了几个小时。随着经济前景的恶化,欧佩克+成员国在4月份承诺,从5月份开始自愿减产,不过这些行动都未能止住油价的下跌势头。

点评:上周,沙特能源大臣威胁要进一步减产,他告诫投机者要“当心”。

千亿解禁周来袭:有定增浮盈60亿,也有机构被套40%

A股市场将迎来千亿解禁。Wind数据显示,本周(6月5日~9日),共计77只个股迎来限售股解禁(剔除将上市的新股),合计解禁数量为113.68亿股,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达1090亿元。统计显示,这77只个股主要集中于工业制造、信息技术、材料、生物医药等大类行业,细分来看,包括光伏、锂电材料、储能、半导体等TMT、新能源赛道的多只热门股。

点评:进入6月,市场做多的氛围逐渐增强,沪指3200点被多次测试后仍能站稳。

中小银行开启新一轮存款“降息潮” 部分定存品种最高下调30个基点

近日,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称,调降活期、整存整取、零存整取等存款品种利率。这是5月15日以来,商业银行通知存款与协定存款自律上限下调后,中小银行开启的新一轮存款“降息潮”。此轮存款利率下调主要集中在1年至5年期定期存款,下调幅度集中在5个至30个基点之间,部分定期存款品种最高下调30个基点。

点评:此轮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利于缓解中小银行负债压力,提升净息差;二是中小银行后续揽储压力或有所抬升。

债务危机“象征性结束”,美国“新债海啸”将埋下这些雷!

“这一法案的签署标志着困扰华盛顿数月的危机以低调、象征性的方式结束。”英国路透社4日报道称,当地时间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关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结束了近期围绕美国可能陷入政府债务违约产生的不确定性。

点评:尽管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暂时“告一段落”,但从中长期看,美国经济甚至全球金融市场后续还将持续受到影响,风险仍难以被忽视。

十大券商看后市:A股积极信号正逐步出现,6月或延续高波动

经历5月份的较大波动后,进入6月份,A股市场的行情将如何演绎呢?澎湃新闻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虽然市场短期表现可能仍有反复,但调整最快时期可能已经过去,目前市场的积极信号开始逐步出现,并构成反弹的动力。

点评:近期市场情绪略有和缓,如主要指数初步呈现出企稳迹象、成交量有所回升、人民币小幅升值、北向资金重新恢复净流入等。接下来,虽然市场短期表现可能仍有反复,但调整最快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行业热点】

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迎来窗口期

新型储能站上风口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私募信心指数回升 密集调研机器人概念股

折叠手机6·18销量翻倍增长 今年国内或能卖500万部

工信部明确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机构策略】

渤海证券指出,就6月份市场而言,国内流动性环境总体难现收紧,A股在缩量调整后,估值重归低位,A股的配置价值也由此凸显,预计6月A股将出现底部企稳过程。风格层面,长期依然坚持均衡配置的判断,短期建议关注创业板、科创板的博弈机会。

行业配置方面,市场仍将以主题性机会为主,可继续关注AI产业链景气获得初步印证背景下,上游算力板块中的通信、计算机、电子行业,可重点关注其中光模块、Chiplet、PCB等细分领域;与此同时,还可关注涉及下游应用层面的传媒、医药等行业。对于其他主题性机会的挖掘,结合业绩端和筹码端,筛选出建筑装饰、商贸零售、公用事业和非银金融行业,可以关注其轮动机会。

【话题公司】

痛心!知名A股副董事长不幸逝世,年仅58岁!

郑煤机公布,公司董事会沉痛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向家雨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3年6月4日在郑州逝世。郑煤机是全球重要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始建于1958年,1998年由国家煤炭工业部划归河南省。

【新股动态】

今日1只新股申购:创业板康力源

6月5日共1只新股申购,为创业板康力源。康力源发行总数1667万股,网上发行1667万股,IPO发行价40.11元/股,发行市盈率33.00倍,公司主营多系列、差异化、定制化健身器材研发、制造与销售。

公告速递】

欢乐家:拟1835.61万美元在越南建设椰子加工项目

欢乐家(300997)6月4日晚间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在越南建设椰子加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835.61万美元,并由欢乐家集团出资不超过1835.61万美元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再由该香港全资子公司出资不超过666亿越南盾(约折合283.6万美元)在越南设立全资子公司具体实施本项目。

正泰电器:拟将控股子公司正泰安能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正泰电器(601877)6月4日晚间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正泰安能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通过本次分拆,正泰安能作为上市公司下属唯一的户用光伏业务平台将实现独立上市。

科陆电子:预中标1.63亿元国家电网招标项目

科陆电子(002121)6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十五批采购(营销项目第一次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推荐的中标候选人,预中标金额合计约为1.63亿元;公司为南方电网公司2023年计量产品第一批框架招标项目中标候选人,预中标金额合计约为8270.92万元。

积成电子:预中标1.05亿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

积成电子(002339)6月4日晚间公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于6月2日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公告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十五批采购(营销项目第一次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公示”,公司为该项目的中标候选人之一,共中5个包,中标金额共约为1.05亿元。

登云股份:九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

登云股份(002715)6月4日晚间公告,近日收到公司股东张弢、欧洪先、李盘生、罗天友、吴素叶、陈潮汉、莫桥彩、欧少兰、邓剑雄的《股东减持计划报备表》,上述九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2%公司股份。

普利制药:注射用伏立康唑获得乌克兰卫生部上市许可

普利制药(300630)6月4日晚间公告,于近日收到了乌克兰卫生部签发的注射用伏立康唑200mg的上市许可,伏立康唑主要用于进展性可能威胁生命的真菌感染患者的治疗,预防接受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的高危患者中的侵袭性真菌感染。

三星医疗: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预中标合计5.32亿元招标采购项目

三星医疗(601567)6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三星智能、奥克斯智能科技于近日分别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十五批采购(营销项目第一次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十六批采购(营销项目第一次充换电设备协议库存招标采购)、南方电网公司2023年计量产品第一批框架招标项目、南方电网公司2023年数字变电站和智能配电系列传感终端物资第一批框架招标项目中被推荐为中标候选人,预计合计中标总金额约为5.32亿元。

新大正:终止购买云南沧恒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的事项

新大正(002968)6月4日晚间公告,此前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云南沧恒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因本次交易的进度已不及交易双方预期,且双方在业绩承诺延期安排等事项上存在较大分歧,短期内难以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

ST世茂:拟1亿元-2亿元回购公司A股股份

ST世茂(600823)6月4日晚间公告,拟1亿元-2亿元回购公司A股股份,回购价格不高于1.3元/股。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公司所回购股份将按照有关规定用于后续出售,未来减持期间自发布回购结果公告后12个月后起至36个月止。

往期回顾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