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经

实探恒驰天津工厂:复工后产能大打折扣,原供应商未收到新订单

界面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经历了超过一个月的停摆后,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恒驰新能源工厂近期复产据恒驰官方发布消息天津工厂已于5月23日全面复产,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多位领导则在5月29日对工厂进行了调研。

恒驰方面表示,目前天津工厂内有超过千名工人在产线上展开生产工作。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称,公司将全力加快恒驰5的生产及交付,并持续推进后续车型的研发生产。

然而界面新闻通过实地走访和观察后发现,恒驰天津工厂实际的复产进度可能并没有恒驰官方描述那么理想。

5月31日,界面新闻在恒驰天津工厂的园区大门外看到里面有零星穿着恒驰制服的员工走动在一座厂房类的建筑物门前,两名工人正在空地上整理堆放的方形器械。此外也能听到厂区内部不时传出重型机械启动的轰鸣声与蜂鸣器的响声

一位熟悉工厂运作的业内人士表示,蜂鸣器响声可能来自于产线开动过程中的安全提示音与正在作业的叉车。

在园区的另一端,数十辆已经下线的白色恒驰5新车停在测试跑道旁的露天停车场上。这些迹象表明恒驰天津工厂确实已经复产

不过,这距离官方描述的“全面复产”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去年11月,恒驰天津工厂传出大范围裁员的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天津工厂去年曾计划裁员60%,此外还有一部分将进入休假刘永灼也对外承认,公司将优化掉10%的员工,另有25%的员工将停薪留职1至3个月。

在经历了裁员后,此次复产的天津工厂并未开启对外招聘进行人员补充。

界面新闻从多位当地人力资源从业者的口中获悉,近一个月内恒驰天津工厂并未发布任何招聘信息。一位专门向当地工厂介绍劳动资源的人士更是直言:“附近几乎所有规模大一些的工厂我都收到过有岗位缺人的信息,唯独没有恒大新能源厂子的。”

一位恒驰天津工厂内部员工向界面新闻表示,在恢复生产后工厂并没有对外招聘,而是召回了部分此前带薪休假的员工。受限于人手短缺,目前产能与停产前相比大打折扣。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今年1月份消息报道,恒驰天津工厂有员工近1000人,“现在产线自动化程度高,1000人足够实现量产,但短期产能规模估计到不了5000辆/月。”

上述员工透露,今年7月厂内可能会进行增产,届时天津工厂将对技术人员与产线工人进行扩招。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界面新闻发现,厂区内多个办公区域与厂房疑似出现大范围空置而且厂区周围环境相对来说也较为冷清

作为滨海新区内占地规模较大的工厂,恒驰天津工厂门前的运输车辆流量要远少于周边其他工厂。在访的几小时内,整个园区外只有4辆重型卡车在装卸区出入口处停留,等待将一批货物运出工厂。据司机介绍,此次装载的货物是一批模具,但运往的目的地他却并不清楚需要等待上级通知

略显冷清的恒驰工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仅有一街之隔的钢材加工厂,虽然厂区面积要远远小于恒驰工厂,但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就有数卡车进出厂区,还有5辆卡车停在路边等待进厂卸下原料。

一位业内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在生产线活跃的情况下,一般情况下工厂进出口的货车数量会增并且会出现排队等待的情况这显然与恒驰天津工厂门口的状态不符。

上述钢材加工厂的经理向界面新闻表示,该厂设有汽车板材生产线,曾经就是恒驰的供应商。“恒驰的需求一直都不算高,感觉他们一直都不太景气。”

据她介绍在今年春节过后恒驰发来的订单开始出现暴跌,3月底便不再向该厂下订不过双方并未出现债务纠纷,具体合作细节则不便对外透露。

因资金不足,恒大汽车在4月24日发布公告称,天津工厂将暂缓生产恒驰5,预计在5月恢复生产。

与此同时,恒大汽车的母公司中国恒大开始对其进行重组优化,拟以2元的价格收购恒大汽车旗下47个住宅及物业发展项目。中国恒大董事会认为,重组可优化恒大汽车的架构,让其可专注发展新能源汽车。

此次恒驰天津工厂复产对负面缠身的恒大汽车来说算是一个积极信号,但从恒驰5的半年时间才交付超900辆的市场表现来看,生产出来的新车卖给谁又将成为一个新的问题。

分享文章到:

推荐阅读

加载中...